close

書名: 年紀最小的班級裡,個子最小的女孩

作者: 賈斯丁.羅伯茲

年紀最小的班級裡個子最小的女孩.jpg 

孩子原本在私幼的混齡幼兒園, 沒有發生人際問題

但到附幼的混齡環境, 不知為何, 一開始就遇到無法融入的問題

我有點心急, 就早上入班陪伴

陪孩子們一起玩, 直接介入, 將我的孩子介紹給班上同學

但反而造成孩子更依賴我, 而無法獨立入班

我反思後, 覺得我這樣太過急切, 似乎不是最佳的協助

後來與班級老師討論後, 我退回到教室外, 給孩子一點時間去融入

 

初期, 孩子都一個人而感到孤單, 透過繪本, 我首先是跟孩子說

當自己一個人時, 也是可以觀察教室的人事物, 也許會發現有趣的事

某一天, 孩子觀察教室的魚缸, 回家問我: 為什麼魚都不閉眼睛?

這個觀察延伸出好奇, 我們就再往科普的繪本邁進一步

 

那麼原本人際問題呢, 這是我很希望儘快協助到他的

老師說: 分組時, 他很常一個人 (應該是他不敢主動詢問同學要不要一起玩), 但當有同學落單, 找他同組, 他從來沒有拒絕, 任何同學來找他, 他都ok

我很是欣慰, 至少不是一直都一個人

日子一天一天過, 他笑容增加了, 跟我說, 有好朋友了, 敢去詢問同學要不要一起玩

 

看著自己孩子突破了融入問題, 很是欣慰

從同學媽媽哪裡得知, 她女兒是比較小的同學, 仍然一直沒有融入班級, 讓她很憂心

我很希望我孩子是溫柔的人, 同一本繪本, 我將再傳達給孩子更進一步的觀念

當我們在一個團體中, 是否曾經注意年紀小、個子小、或者更害羞的同學,

是否可以在遊戲的時間, 牽同學一起加入, 讓團體每個孩子都能開心一起玩

 

透過繪本的引導, 我們跟著小莎莉舉起你的手, 挺身而出, 讓班級更為友善, 讓同學之間更具同理心

arrow
arrow

    好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