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 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

作者: 史蒂芬.柯洛

 

當有人問我, 如果你小孩被同學打, 你會要你小孩打回去嗎?

這話題很嚴肅, 且只要是有媽媽的群組, 就一定曾經引起討論

而我的回答是〝打回去〞

這三個字, 並不是只是字面上的意思, 而是

信心的建立

可以有反擊能力

親子信賴關係

我覺得才是更為重要的, 若只是一昧的告訴小孩"不可以", 那以後呢?

 

我給我孩子三步驟: 喝止 引起注意 打回去

首先, 孩子不能動手打人, 而當別人做了讓他們不舒服的動作, 他們必需提起勇氣大聲的跟對方說〝我不喜歡…〞

  1. 喝止 : 大聲呼喊, 阻擋對方再次出手
  2. 引起注意 : 因為步驟1的大聲喝止, 會引起旁邊同學或老師的注意, 大部份能讓大人協助介入, 就能避免發展到第3步驟, 如果沒有大人, 真的有必需發生第3步驟, 也能保護自己不是無故出手攻擊他人
  3. 打回去 : 如果對方再次出手, 那麼就打回去

 

我家孩子很小就進入團體生活, 也比我預期還要早就發生同學〝弄〞他們

幼幼班時, 我孩子坐在塑膠車裡, 同學就徒手把車子抬起來翻車(竟然只是大半年的同學, 就力量無比的大)

同學相處踫撞難免, 但手臂架住我孩子脖子, 用手推我小孩的頭

也遇到大班同學告訴我小孩, 你是新來的, 你沒有朋友. 我是大班, 我是可以罵你的(當時我小孩中班)

 

我覺得用〝霸凌〞這詞重了, 孩子們進入團體, 都還在學習與同儕相處, 學習分享, 而有的孩子是不清楚自己的行為, 對別人是不舒服的

 

這本繪本很棒, 前半部是大欺小, 正好用來教小孩, 不可以欺負別人 ; 後半部是對不當的對待, 能勇敢說出〝我不喜歡…〞

「Say No!」是很需要練習的

這樣一句〝我不喜歡…〞, 我家孩子練習了一個月(一點都不誇張喔)

 

 

arrow
arrow

    好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