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 我不想說對不起

作者: 鄧惠文

我不想說對不起1.jpg

這本繪本對於我家4y11m的孩子, 最大影響不是說對不起

我家4歲多的孩子, 太常把自己的負情緒矛頭指向他人 , 好像通通都是別人的錯

當我第一次在唸這本繪本時, 我的語氣代入戲劇張力, 讓事件更具臨場感

其實是媽媽自己很想當回小孩, 也想無理取鬧

也不知是我的聲音太震撼人心, 還是繪本內容擊中孩子的心裡, 孩子默默的落淚

我比較傾向認為是繪本在療癒他, 繪本在理解他

孩子在EQ學習過程中:需先了解情緒是什麼 自己為何發脾氣進而控制自己的情緒

 

我最讚賞的頁面是這一頁, 五顆星

我不想說對不起2.jpg

「我可以進來嗎?」媽媽問

愛麗沒有回答

「妳要我進去陪妳嗎?

愛麗想了想

「我想要妳陪我, 但是妳不可以叫我跟爸爸說對不起」

「這樣嗎? 那我得想想該怎麼辦」

愛麗等待著, 媽媽沒有答應她, 也沒有進來

愛麗覺得很孤單, 她從布簾縫隙偷看

媽媽坐在外面地板上

「妳為什麼不進來陪我」

「妳剛剛說我進去的話, 不可以叫妳跟爸爸說對不起, 可是我不一定做得到, 所以我就不能進去」

 

我們理解孩子我們尊重孩子, 而我們更重要是要引導孩子, 我們的態度我們的作為, 更是影響孩子EQ發展

這本繪本, 我家受益的部份, 反而不是說對不起,

而是認識自己的情緒樣貌, 藉由繪本裡媽媽的應對, 餵養孩子懂得尊重他人, 而又做到陪伴的同理心

arrow
arrow

    好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