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 盯盯熊

作者: 韋伯

 

現代的父母都多多少少有看過專家分享過, 不要勉強小孩叫人, 不要勉強小孩跟人打招呼, 我也是看過這樣的文章, 不過, 我只認同一半, 我個人比較認同, 急著勉強小孩, 但要引導小孩

人是群居的, 社交是很重要的, 即使現在住大樓居多, 但難免會遇到鄰居, 即使現在3C充斥生活, 但仍然要學習與人交際, 人與人之間也應該溫暖一點

 

事先跟小孩說明會遇到誰, 跟小孩介紹要怎麼稱呼, 跟親友/鄰居先說, 我小孩比較害羞, 所以需要一點時間, 這些我全做過, 但效果不彰

小孩一直到四歲, 盯盯熊的繪本來得正是時候, 我也改變方式

大熊因為害羞, 不知道怎麼跟人做朋友, 所以只會盯著別人看, 繪本以很直接的方式呈現, 讓小孩去體會會遇到什麼困境, 也牽引出, 一個微笑能讓對方感到好印象, 原來只要多一個笑容就行了!

 

因此, 我告訴我的孩子, 你如果感到害羞或感到緊張, 可以躲在媽媽腳後面, 但至少要揮揮手, 一次又一次練習, 從只有手伸出來, 到頭可以探出來hi, 現在可以比較大方跟常見的親友或鄰居說你好」「早安, 甚至可以跟老闆說謝謝」「再見

 

我認同, 不應該對不打招呼的小孩貼上不禮貌的標籤, 但我期待我孩子是溫暖的人, 我也尊重孩子天生的個性, 但我覺得我有責任引導小孩學習面對人群

盯盯熊.jpg

arrow
arrow

    好羊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